搜尋此網誌

2014/01/30

晨興聖言─創世記結晶讀經(三)(W16-5)

第四週‧ 週五

晨興餧養

創十五9『祂說,你爲我取一隻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約十一25『耶穌…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十四19『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爲我活着,你們也要活着。』

    因爲亞伯拉罕發現,要相信神關於地的應許很難,神就不得不與他立約。…在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時,神吩咐他取一隻母牛,一隻母山羊,一隻公綿羊,一隻斑鳩和一 隻雛鴿(創十五9)。三隻牲畜,每隻都是三歲,剖開分爲兩半;但兩隻鳥沒有剖開,要使牠們活着。神乃是藉着這些與亞伯拉罕立約,含示亞伯拉罕要這樣才能完 成神永遠的定旨。

    我們需要看見三隻牲畜和兩隻鳥的意義。在豫表上,人獻給神的一切東西都是基督的豫表。根據這原則,這五樣東西無疑也都是基督的豫表。基督首先是被釘死的基 督,被剖開的基督,其次是復活的基督,活着的基督。我們若看見這點,就會明白那三隻被剖被殺的牲畜,乃是豫表釘死的基督。釘死的基督就是成爲肉體,在祂的 人性裏活在地上的那一位。約翰一章說,話就是神,話成了肉體(14),然後說到這一位是神的羔羊(29)。神的羔羊是神的話成爲肉體的那一位。所以在創世 記十五章,那三隻牲畜應當表徵在祂的人性裏爲我們釘死的基督(創世記生命讀經,七三四至七三五頁)。

    沒有被殺的兩隻鳥,表徵復活、活着的基督(利十四6~7)。這位復活的基督主要的是在祂的神性裏,因爲按照聖經,鴿子在豫表上是表徵聖靈(約一32)。所 以,牲畜豫表在人性裏的基督,鳥豫表在神性裏的基督。因此創世記十五章的鳥表徵屬天的基督,那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基督(約三13),那曾經活過,現今仍 然活着的基督。基督曾被釘死,但祂仍然活着。祂在祂的人性裏被殺,卻在祂的神性裏活着。祂是生活在地上的人,祂曾被殺;祂是翱翔在諸天之上屬天的一位,現 今祂是活着的。祂的人性使祂適合作一切的祭牲,祂的神性使祂適合作那活着的一位。祂在祂的人性裏爲我們犧牲,祂在祂的神性裏爲我們活着。

    在豫表上,斑鳩表徵受苦的生活,雛鴿表徵相信的生活,信心的生活。主耶穌活在地上時,總是受苦並相信。在祂受苦的生活裏,祂是斑鳩;在祂相信的生活裏,祂是雛鴿。

    鳥有二隻。二這數字是見證、作見證的意思(徒五32)。兩隻活鳥乃是爲基督作見證,見證基督是復活的一位,活在我們裏面,並爲我們活着(約十四 19~20,加二20)。活的耶穌就是見證,是一直作見證的那位。在啓示錄一章,主耶穌說,我『是那活着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 遠』(18)。祂活到永永遠遠,就是祂的見證,因爲耶穌的見證總是與活着有關。一個地方召會若是不活,就沒有耶穌的見證。我們越活,就越是活的耶穌的見 證。

    有三隻牲畜和兩隻鳥,總共五項。五是負責任的數字,在這裏指明基督作爲釘十字架並活着的一位,如今爲着完成神永遠的定旨,擔負一切的責任(創世記生命讀經,七三七至七三八頁)。

參讀:創世記生命讀經,第四十五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