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03/07

晨興聖言─創世記結晶讀經(四)(W24-5)

第二十四週‧ 週五

晨興餧養

創二四33『把食物擺在他〔亞伯拉罕的僕人〕面前,給他喫。他卻說,我不喫,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喫。拉班說,請說。』

彼前一2『…照着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着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

    父有一個計畫,僕人就接受了一個託付,一個使命(創二四33)。亞伯拉罕託付他到本族去,爲他的兒子娶一個妻子。這表徵父神託付靈神。

    亞伯拉罕怎樣託付他的僕人到被揀選的新婦那裏(10~21),父神也照樣託付靈神臨到人類。我們都能見證,在某一時刻神的靈臨到了我們。你也許會說,『我 不知道靈神臨到我,我只曉得有人傳福音給我。』當那人向你傳福音,你就被他所講的吸引,願意接受福音。你雖然不明白他所講的一切,但你深處在回應。在我們 的頭腦裏,許多人說,『我不喜歡這個』;但在我們靈的深處,我們說,『這個很好』(創世記生命讀經,九六七頁)。

信息選讀

    利百加作夢也沒想到,她會被選爲以撒的妻子。按當時的習俗,她只是在傍晚去打水。但那一天發生了特別的事,在她到井邊之前,亞伯拉罕的僕人已經在那裏了。這指明那靈臨到了人類(創二四10)。在我們聽見福音的傳講,或參加福音聚會之前,聖靈已經等在那裏了。

    在創世記二十四章,亞伯拉罕的僕人來到井旁(11),向一個女子要水喝(17)。在約翰四章,主耶穌來到雅各井旁(6),也向一個婦人要水喝。傳道人常 說,我們人是乾渴的,需要活水解除我們的乾渴。但你有沒有聽過,聖靈是乾渴的,需要你解除祂的乾渴?在創世記二十四章,我們看見一個僕人,在長途跋涉之 後,口渴了。在約翰四章,我們看見一位救主,走路困乏,也渴了。在創世記二十四章,誰更乾渴?是那僕人呢,還是利百加?是那僕人。同樣,在約翰四章,誰更 乾渴?是主耶穌呢,還是撒瑪利亞婦人?…所以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必須告訴人說,父、子、靈都渴望得着他們。

    那一天利百加到井旁打水,她全然是純真的,對於所要臨到的事一無所知。她不曉得給一個人水喝,並爲他的駱駝打水,就會被抓住。但遠處的父親已經定了計畫, 要從他的族人中,選擇一個女子作他兒子的妻子,並且託付他的僕人去完成這個計畫。因此,這僕人到了拿鶴城,特意在井旁等候。他是爲以撒獵取妻子的真獵人。 利百加若從不對那僕人說話,她就不會被抓住。但正如我們所看見的,她所遭遇的不在於她。那僕人已經禱告,要耶和華使他辦事順利…。他還這樣說的時候,利百 加來了。那僕人向利百加要水喝,她不但給他水喝,並且說,『我再爲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創二四18~19)利百加雖然不曉得,但她這樣作,就 被抓住了。

    亞伯拉罕的僕人,最後藉着使人滿足的水得到利百加(14)。神所揀選的人,乃是使聖靈滿足的水。今天聖靈來尋找神所揀選的人,正像基督在敘加井旁所作的 (約四7)。任何人若回應祂並滿足祂的願望,就表明他是一個爲基督被選上的人,並且聖靈要爲基督得着他(創世記生命讀經,九六八至九七○頁)。

參讀:那靈同我們的靈,第九、十一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