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03/03

晨興聖言─創世記結晶讀經(四)(W21-5)

第二十一週‧ 週五

晨興餧養

創二四36『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

二二9『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以撒從他父親承受了一切(創二四36,二五5)。以撒成爲他父親之豐富的繼承者,不是憑着他的努力,乃是憑着恩典。人沒有要求他作甚麼來承受父親的豐富,他也沒有作甚麼來得着產業。這是絕對而無條件的恩典。

    在新約中,所有蒙召的信徒都是神絕對而無條件之恩典的承受者。神已呼召了我們,在基督裏用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弗一3)。祂在基督裏已把我們放在 恩典裏,使我們成爲恩典的承受者,承受神聖豐滿的一切豐富,作我們的享受。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必須像以撒的生活,不憑自己作甚麼,單單承受並享受父親所有的 一切。在恩典的承受中,我們必須停下天然生命的努力,使自己敞開,並豫備好享受恩典(創世記生命讀經,一○○六頁)。

信息選讀

    以撒也在恩典裏順從(創二二5~10)。已往我讀創世記二十二章,不懂以撒這個青年人怎能這樣順從。至終我看見,他所以順從,是因他被恩典浸透了。他完全 在恩典裏,他的順從也在恩典裏。這個順從帶來神的供備。今天我們也是這樣。甚麼時候我們在恩典裏順從,我們就要看見神的供備。

    神的恩典是有能力的,使我們能忍受一切事。保羅告訴提摩太,要在基督的『恩典上得着加力』(提後二1)。恩典甚至能作王管理一切(羅五21),我們不該從恩典中墜落(加五4),反要靠恩典得堅固(來十三9)。我們越在恩典裏忍受,就越看見並有分於恩典的供備。

    〔創世記二十六章十三節說,〕以撒『昌大,越發昌盛,成了巨富』。他憑着盡責的撒種,並藉着神的賜福,成了巨富。這也是一件享受的事,但這享受不是在正確 的立場上。以撒也許會對自己說,『我的立場定規是對的,如果不對,神怎麼會用這些財富祝福我?』但神也許說,『以撒,你定居在這裏,得了許多財富,但我不 贊同你的立場。我要興起環境來,逼你離開這裏。』願聖靈在這裏給我們看見這樣一幅生動的圖畫。一面有正當的享受;另一面有不正確的立場。即使我們沒有正確 的立場,我們仍能繼續有享受。但不要認爲這種享受稱義你的立場。只要有享受,我們的需要就得着了滿足。但爲着完成神永遠的定旨,我們需要站在正確的立場 上。然而,即使我們不在正確的立場上,神仍將祂豐富的供備賜給我們。這是奇妙的事。多麼奇妙的神!多麼奇妙的供備!我們是命定要享受的。即使我們的立場錯 了,仍然有豐富的享受。然而神不會讓我們過去,祂會利用環境把我們帶回到正確的立場上,使祂的定旨得以完成。

    以撒在回到別是巴之前,他享受再享受,恩典加恩典。他得着了百倍收成之後,又找到了『活水井』,並且來到『寬闊之地』,『寬闊之路』(利河伯— 15~22)。他雖有這樣豐富的享受,但他的立場不正確,所以他被迫離開寬闊之路,回到別是巴(創世記生命讀經,一○二○至一○二一頁)。

參讀:創世記生命讀經,第六十三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