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03/03

晨興聖言─創世記結晶讀經(四)(W21-2)

第二十一週‧ 週二

晨興餧養

創十七1『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十八14『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到了約定的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在創世記十七章一節『全足的神』的希伯來文是〕El Shaddai,伊勒沙代。伊勒,意,大能者;沙代,源自另一希伯來字,意,胸部或乳房。這神聖的稱呼啓示神乃是有乳房的大能者,就是全豐全足的大能者。 祂是恩典的源頭,用祂神聖所是的豐富供應祂所呼召的人,使他們能產生基督作後裔,以完成神的定旨(聖經恢復本,創十七1 註2)。

    亞伯拉罕天然的力量和自我的努力受神對付之後,以撒就出生了(創十七15~19,十八10~14,二一1~7)。這含示以撒是從撒拉所代表的恩典生的(加 四24~28、31)。創世記的記載說,這事發生在『生命的時候』(十八10、14,直譯)。當天然生命的努力停止的時候,那就是生命的時候。…恩典聯於 生命,生命隨着恩典。因此,恩典稱爲生命的恩典(彼 前三7)(創世記生命讀經,一○○四頁)。

信息選讀

    以撒的出生是耶和華的來臨,就是恩典的來臨(參約一17)。以撒不是憑人天然生命的力量,乃是憑神恩典的力量生的。這發生在亞伯拉罕受割禮之後,他和他的 妻子撒拉,如同完全死了(創十八11,羅四18~19);這表徵生命的時候,就是基督成爲我們生命的時候,要在我們天然的力量被了結之後纔來到(聖經恢復 本,創十八14 註2)。

    神要把我們帶進恩典的享受中,但這恩典有一個阻撓,就是己。我們自己就是阻撓。雖然基督已經來了,恩典也隨着祂來了,並且我們已經被帶進所站的這恩典中, 但這恩典最大的阻撓乃是你和我。因此,在我們能有以撒的經歷之前,需要代表生命經歷第一面的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的生活啓示,我們若要享受神的恩典,對神的 豐富有完滿的享受,我們必須受對付,受割禮,被割除。…亞伯拉罕受割禮之後,以撒來了。在創世記十七章亞伯拉罕受割禮之後,神就告訴他,以撒將要出生 (19)。…神的眷臨等於以撒的出生。神眷臨撒拉,那個眷臨就成了以撒的出生。這就是恩典。

    神已經來給祂所呼召的人享受。然而我們若要有這享受,己必須除去。己一除去,以撒就來了;這就是說,恩典來了。喪失己並不容易;要除去己,我們必須受損 失。…亞伯拉罕受割禮之後,以撒就來了。這是原則。對我們來說,己必須除去,然後恩典纔臨到。我們必須先作亞伯拉罕,然後纔成爲以撒。

    我們若在自己裏面愛別人,神絕不認可這愛,因爲這愛不是出於祂的眷臨。神要眷臨我們,進到我們裏面,爲我們活着,甚至爲我們愛別人。祂只認可那樣的愛。你 的愛是以實瑪利;但憑神的眷臨而有的愛是以撒。不管你是謙卑還是驕傲,彎曲還是正直,都算不了甚麼。凡在祂的眷臨之外,出於你的東西神絕不認可。不是出於 恩典的東西,神都不認可,都不算數。我們都必須說,『主阿,沒有你的眷臨,我就不作甚麼。主,你若不臨到我,藉着我作些事,並從我作出來,我就不作甚麼。 我既不恨也不愛,既不驕傲也不謙卑。我要作一張白紙。主,沒有你的眷臨,我就一無所有。』神的眷臨是實際的恩典。當我憑神的眷臨,而不憑自我的努力愛人並 謙卑,那就是享受恩典(創世記生命讀經,九九四至九九五、一○○○頁)。

參讀:創世記生命讀經,第六十三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