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11/06

第四篇信息(PSRP)

牧養神的群羊
第四篇信息 牧養神的群羊進入對真理的信
讀經:約十八37,提前二4,三15,弗一13,帖後二13
徒二十28~31,20: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召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20:29 我知道我離開以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20:30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勾引門徒跟從他們。20:31 所以你們應當儆醒。
在這節聖經裏,這是我們第一段的禱、言、背、講。在這一段聖經裏,是保羅對以弗所的長老末了的囑咐。在這一節裏面有幾個重點:1.在英文裏「Take heed to yourselves and to all the flock , among whom the Holy Spirit has placed you as overseers to shepherd the churcu of God。」是將「為自己謹慎,並為全羣謹慎。」放在最前面。這一段話的第一個重點:長老們要為自己謹慎。2.要為全羣謹慎。3.在中文裏看不出來。中文應譯作「聖靈立你們作立在全羣中的監督。」照中文看:「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但在英文中是:「聖靈立你們作在全羣中的監督。」不是立你們作「全羣的監督」。這地方就有榜樣的問題。這次所有的信息,就是根據這四節聖經。為甚麼說到榜樣呢?長老在牧養上,並不是高過羣羊;而是在羣羊中。「在羣羊中間」就是榜樣問題。長老就是頭羊,他不是高過羊的,是頭羊;就是在羣羊中間。羣羊在看頭羊怎麼跑,牠們就怎麼跑。你若有機會看到羊牠們的行動,就會非常受感動。羊真的是很乖,乖到土土的。如果要過一個小溪,頭一隻羊是用跳的,以後所有的羊就都是用跳的。不管溪裏有沒有水;只要頭一隻羊是用跳的,所有的羊就都是用跳的。這是神創造裏羊的特點。這是第三個重點:among whom,建議在中文裏改成「聖靈立你們在全羣中的監督」。 第四個重點:就是「監督」。「overseers」。第五個重點:「therefore watch」,「所以…儆醒」。中文翻的很文雅,其實英文很簡單:「therefore watch」。
這段聖經裏,保羅囑咐以弗所的長老,這是保羅給他們最後的囑咐。一生要做的、最中心的使命:就是要牧養神的羣羊。而在牧養神的羣羊上,要注意五件事:1.「要為自己謹慎」。你這個人對不對,你的貨對不對,你的榜樣對不對,你的裏面對不對,要為自己謹慎。2.「要為全羣謹慎」。羣羊需要甚麼食物,羣羊該往哪裏去,羣羊如何被拔高,羣羊如何被建造。3.「among whom」,長老作監督不是在高高的地位,乃是與羊羣在一起;並且在他們中間,成為他們的榜樣。4.「聖靈立你們作全羣的監督」。「監督」原文的意思就是「在上面」觀看,為使羊柔細而周全的照顧。5.要特別留意兩班人:一班就是豺狼,他們是從外面來的,不愛惜羊羣。一班是說悖謬話的人,他們是在羊羣中間起來的,要勾引羊羣。30節註一,「在召會裡信徒中間悖謬的人,總是為恨惡召會的魔鬼所利用,把羊勾引出去,形成另外一群。」這就是分裂-形成另外一羣。6.「要儆醒。」
再講一次之後就要操練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次的長老訓練整個的內容;是緣自於使徒行傳二十章28~31節。在這四節聖經裏,給我們看見六個重點:1.作為神所設立,來牧養神的羣羊之長老們:第一、你要為自己謹慎。第二、你要為全羣謹慎。第三、長老不是高過羊羣,乃是在他們中間;作他們的榜樣,作他們的頭羊。第四、長老要按着神來監督他們;被神立作全羣的監督,這樣的監督之原文的意思是:「在上面觀看」,為了照料,為着使羊羣周全、柔細的照顧。第五、在這一切的照顧裏,有非常、非常重要的防備。就是有兩班人需要提防的:一班是從外面來的-兇暴的豺狼;他們不愛惜羊羣。還有一班就是從羊羣中間出來的;就是說悖謬話的人,他們要勾引羊羣去另外形成一羣。第六、要儆醒。
為自己謹慎,並為全羣謹慎。在為全羣謹慎的這一部分,因為後面說到豺狼,說到悖謬的人。然後要儆醒;謹慎就是謹慎,儆醒就是儆醒;就是隨時謹慎,就叫作儆醒。「watch」,是說到你這個人是隨時保持警戒的。到底要謹慎甚麼呢?就是要謹慎羊羣,脫離不健康的教訓。所有的問題都是來自不健康的教訓,這在前三篇都看過了。
在這套九篇的信息裏,有三個「according to」,有三個「in」,有三個「into」。在第一篇裏有兩個「according to」:1.「according to the Plan of God and the Word of God」。2.「according to the Teaching of the Apostles」。在第二篇裏有一個「according to God」。
有三個「in」。第三篇「in Living by the Grace of God」。第五篇和第七篇有「in」。
有三個「into」。在第四篇、第六篇和第八篇有「into」。
然後結論是第九篇,有一個「to」,這個「to」可是很大;帶來一個目標、目的。
在中文前兩篇有「按照」,神的計畫和神的話;然後按照使徒的教訓,來牧養。第二篇第二個「按照」,就是「按着神」。三、五、七,三篇都有一個「在」,「在甚麼裏面」。第三篇「在」一種的生活裏。第五篇「in an Organic Way」「在」生機的路裏牧養,在生機的路裏牧養神的羣羊。第七篇「in Dealing with Peculisrity」「在」對付乖僻。有三個進入:第四篇牧養神的羣羊,「進入」對真理的信。第六篇牧養神的羣羊,「進入」藉死而活的生活。第八篇牧養神的羣羊,「進入」禱告的生活。第九篇就是結論,牧養神的羣羊,「使之」-使他們認識基督的身體。就是說:牧養到最後,應牧養到身體裏;否則,那個牧養是有問題的。
從這九篇大概可以知道,牧養不重在技術、技巧;應當是重在牧養的原則。好像我們最近讀到的,持守身體的每一個原則。我把牠形容為:要牧養,你一定要在跑道上牧養。你跑步的人,不能衝出跑道;你就犯規了,就出局了。你必須在線上,這一道線給你跑,你就從這一道從頭跑到尾就對了。所有跑步的人,一定都要在他的跑道上去把它跑完。我們一談到牧養,就談到顧惜、怎麼牧養、怎樣使他快樂。而且,我們中間有少數觀念上需要調整;就是一要牧養小羊,就不敢講真理。真理不要講太多,太嚴肅,他會淹死的。所以,你就多愛一點、顧惜一點。最好帶他去爬山、玩水、喫火鍋;就把他攏進來了,他就知道我們是很好的一班人,很有愛心的。這是我們的觀念。但願,聖經不是這樣。我不是說沒有顧惜,但是牧養是有一條中心線。如果你不在中心線上,你等於沒有牧養。這就是為甚麼這麼多愛主的人,在公會裏呆不下去;至終來到主的恢復。其實,今天論到彼此相愛的事上,在主的恢復裏並不是作的太吸引人。有的基督徒團體非常的相愛,但這並不能教人滿足,也不能教神滿足。當然,我看到相調的弟兄們中間,我們是那樣的彼此相愛;我裏面萬分的感動,我覺得那纔是真正的彼此相愛。
能彼此相愛,是因為我們都在跑道上,都在中心線上。這中心線是甚麼呢?就是你們經過這三篇,一定有深刻的印象-真理。我們一定要轉一個觀念,特別從你們這一代,一定要轉。論到真理,你一定要給高的真理。不要以為給高的真理,他會噎死。不。會不會噎死,是看你這個真理是不是消化過呢?你如果是喜樂的,你的小羊就是喜樂的。你給的是最高的東西,卻是從你的享受裏出來的,是你裏面滿了享受而釋放的;你的小羊都能吸收。
這九篇信息等到你們全部進入了,就會發現一個非常強的點:就是你要謹慎。謹慎在哪裏呢?謹慎在真理裏。我們自己要被真理構成。你知道今天所有的分裂,都是因為真理。再多說一點,今天所有的分裂,都是因為牧養。因為,太多的牧師都在那裏牧養;那因為不按着真理牧養,也沒有把人牧養到身體裏。所以,牧的越強的,分裂越強。
週二晚上我和你們所談的;昨天晚上,已經在全台北的長老聚會,包含區負責,還有許多的姊妹們,我們都交通了。你知道這一件慘痛的事,跟牧養非常的有關。從某分面來說,有人很會牧養;但是不根據異象,不根據真理;而牧養到不同的教訓裏,以致於帶來今天的分裂。那你說:「我今天就不要牧養了,少一點麻煩,不要造成分裂。」那你是因噎廢食,那你就餓死算了。既然你是牧養而帶出來的,那你就要很謹慎;到底你牧養,是否有把人牧養到羣裏呢?有沒有把人,牧養到自己的口袋裏?或者是只牧養到,你所愛的那個召會裏去,永遠寶愛你那個地方的召會生活;而不理別地的召會生活,那這個牧養就會有問題。
這就是這一次的訓練信息,要帶你三個「according to」,三個「in」,三「into」,一個「結果」。把你帶到牧養的中心線上。弟兄姊妹不要小看這一些,你知道這幾篇都沒有講到牧養,都沒有在我們想像的牧養。第一篇講甚麼呢?健康的教訓,健康、健康、健康。第二篇講甚麼呢?牧養,作榜樣。第三篇,憑神恩典的生活。這跟牧養有甚麼關係呢?但是,請記得非常有關。因為,你是這樣過生活的,你就牧養出這樣的人。你是憑着自己的天然在牧養的,你就作出一些憑自己牧養的人。你是憑神恩典而活的生活,你在這樣的範圍裏來牧養;你就把人牧養到這樣的範圍裏。所以,中心線非常的要緊。
現在,我幫你複習這九篇,然後你們要有第二次的操練。你可以操練這樣說:
根據我剛才所說的,根據使徒行傳二十28~31,根據這一段弟兄們在主面前,設計了這一次訓練的內容。總題:牧養神的羣羊。這裏面有九篇,這九篇分為三組:第一組是頭兩篇,說到牧養神的羣羊,需要:1.按着神的計畫,和神的話,來牧養。2.按照使徒的教訓,來牧養。3.是第二篇,按着神來牧養。藉榜樣,好按着神來牧養。第二組是在第三、五、七篇,我們在牧養上,需要在一種的範圍裏來牧養,需要在一種的生活裏來牧養;也是在這樣的生活上,來牧養神的羣羊。第三篇說到我們要有一種的生活,是憑神恩典的生活;在這樣的生活裏,牧養神的羣羊。第五篇說到我們要有一種的源頭,我們乃是在生機的路裏;是照着神的發起,而有的生機的路裏來牧養。第七篇就給我們看見,我們要在對付乖僻上,牧養神的羣羊。然後,第三組就是第四、六、八篇,我們牧養要把人牧養到一個境界裏。第四篇牧養神的羣羊,使他們進入對真理的信。第六篇牧養神的羣羊,進到藉死而活的生活裏。第八篇牧養神的羣羊,進入禱告的生活,好實行活力排。最後,帶來一個結果,也是最重要的驗證:牧養神的羣羊,使他們認識基督的身體。
篇題:牧養神的群羊進入對真理的信。在這裏有一個最重要的辭-「信」,「the Faith of the Truth」。
壹 主的恢復主要是基於四個支柱:真理、生命、召會和福音—約十七17,十四6,約壹五11~12,提前三15,弗一13,西一5:
以下第一點我們可以看見講到真理。第二點講到生命。第四點講到召會。第五點講到福音。那第三點講甚麼呢?講真理帶進生命,生命產生召會;是一跟二的結果。
一 真理是光的流出;沒有光的知識就是道理,但滿了光的知識乃是真理—約壹一5~6。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約壹1:6 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交通,卻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五節說到「光」,六節說到「真理」。可見得上下文來說,真理就是光。更達意的說法,真理就是光的流出。
二 經歷基督作生命包含在祂這真理裏;我們若不認識真理,就無法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西三4,一5。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西1:5 是因那給你們存在諸天之上的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話上所聽見的;
歌羅西書講真理,講了很多,非常、非常的多。講到基督是召會的頭-大的真理,包括:永遠的盼望。這些就叫做:上面的事。西3:4,有沒有上面的事呢?沒有。在3:1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3:4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歌羅西書一章給我們看見真理,三1說到真理的奧秘,三4說到生命。所以,經歷基督作生命,是包含在祂的真理裏,也就是包含在祂這真理裏。
三 主的恢復乃是恢復真理和生命,使祂能得著召會;真理帶進生命,我們一得著生命,就成為召會—約十八37,十10,林前十32。
四 召會是支持真理的柱石,和托住柱石的根基,見證基督是神的奧祕,召會是基督的奧祕這個真理—實際—提前三15,西二2,弗三4。
提前3:15就說到召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西2:2基督是神的奧祕。弗3:4召會是基督的奧祕。
五 福音包括聖經中所有的真理—一13,西一5:
弗1:13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裡面信了,就在祂裡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 真理就是福音,真理的光就是福音的光—可一1,14~15,約八12,32。
2 召會今天獨一的託付就是傳揚福音,其內容就是真理;我們傳揚真理乃是傳揚高品的福音—可十六15,提前二4。
可16:15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之物傳揚福音。
提前2:4 祂願意萬人得救,並且完全認識真理;
這是高品的福音,其實就是真理。
第壹大點是給我們看見:主的恢復是主要基於四個支柱-真理、生命、召會、福音。真理根據:約壹五5~6,真理乃是光的流出。如果,沒有光的知識,就是道理;有了光的知識,就是真理。生命,在歌羅西書給我們看見,經歷基督作生命,乃是包含在真理裏面。一5,三1,引到三4。然後,有一個簡單的結論:真理帶進生命,當我們得着生命,就成為召會。召會:在提前三15,說到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托住並支持宇宙中的兩大奧秘。第一個奧秘,在歌羅西書二2,基督是神的奧秘。第二個奧秘,在以弗所書三4,召會是基督的奧秘。最後說到福音:以弗所書一13,真理的話就是福音。真理的話,就是叫我們得救的福音。所以,福音就包含了聖經中所有的真相。門徒們出去傳揚福音,傳到一個地步,要叫人完全認識真理。
現在,進入第參大點。因為第貳大點不是重在要你禱、言、背、講;而是要你看見一個負擔:主在真理上興起祂的恢復。意思是:主在真理上興起祂的恢復。為甚麼要有主的恢復呢?就是為了要「真理」,得着「恢復」,主是在真理上得着祂的恢復。因為真理失落了,一切就都失落了。所以,要恢復麼?就要在真理上興起主的恢復。
貳 主在真理上興起祂的恢復—約十八37:
一 主的恢復乃是恢復真理的亮光;在這恢復中,真理的亮光是搆上時代的—八12,32,
二 在主恢復的眾召會中,真理的水平應當不斷被提高;主恢復的水平在於我們所出版之真理的水平—提前二4,約貳1~2,4,約參3~4,8。
三 我們必須應付的最大需要,就是帶領主恢復中的眾聖徒進入真理,使這恢復繼續往前—提後二2,15。
四 我們所建造的是那一種召會,在於我們所教導的是那一種真理—提前二4。
五 我們需要得著真理作到我們裏面,並構成到我們的所是裏;被真理構成就是有神聖啟示的內在元素作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生機的構成—約壹一8,二4,約貳1~2,4,約參3~4,8。
六 真正的長老職任,乃是看望聖徒,藉著向聖徒講說真理而牧養他們、餧養他們、並照顧他們—提前三2,五17。
參 長老們需要藉著帶領群羊進入對真理的信,而牧養神的群羊—帖後二13:
帖後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你們對真理的信,可以得救。
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你們對真理的信,叫你們可以得救。這是這一篇的重點,連題目都是用帖後二13,就是我們牧養,帶領羣羊進入對真理的信。
我們來練習照相。
一 我們需要正確領會『對真理的信』一辭—13節:
1 信是對看不見之景物(真理)的反應、質實。
2 景物(真理)和看見(信),對於照相機(我們)是客觀的。
3 當光(那靈)把景物帶給底片(我們的靈),看見和景物對我們就都成為主觀的了—林後四6。
林後4:6 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為著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4 相機裏面的快門打開,光就把景物帶給底片;在我們裏面,將真理的景物帶進我們靈裏的快門,乃是信;這就是對真理的信。
在這裏有一個景物,還有(信)-看見,這兩件事都是客觀的,都不容易。這裏有一個景物,如果沒有光;你就甚麼都看不到。如果這裏有一個景物,但你沒有視力,你的眼睛是瞎的;你同樣沒有辦法看到。現在,要把這一個景物看的清楚,就需要有光。第二、我們的看見,當然需要視力,最基本在於把眼睛打開;因為我有正常的視力,所以只要把眼睛一開,我就看見一個很確定的景象。
現在你會不會照相呢?每天晨興就是在照相。每天為甚麼要晨興呢?要照相。因為主耶穌這景物太美了。但是,祂放在聖經裏是客觀的。只有藉着禱讀:1.那靈帶着光,照耀到話上。2.結果,話上的景物就被我們看見了。所以,藉着禱讀:1.我用我的靈,我的靈就是底片,我的靈帶着我的口,我要來打開快門;用我靈中的(信)-靈的反應,來對景物產生反應。換句話說,景物就會印到我的靈裏。
簡單的說,你看第3點:當光(那靈)把景物帶給底片(我們的靈),看見和景物對我們就都成為主觀的了。這裏有一個景物-主觀的;我有一個看見,也成為主觀的。現在所需要的是:(快門)。(快門)就是靈中的(信)。你一操練靈,信就會跑出來;就是學習去「搜尋」。一操練(靈),(快門)就”啪”打開;一打開,景物就”啪”印進來。這就叫反應。事實上,為甚麼能印進來呢?因為我的(靈)對牠的反應。
所以,甚麼是對真理的信呢?就是(真理)是一個景物。這景物能不能印到我的裏面,成為永不磨滅的印象;在於我要打開我的(快門),就是操練(靈);我用我的(靈),對這景物有反應,景物就印到我的(靈)上。我的(靈)其實是兩個:1.是快門(靈的操練)。2.是底片(靈的吸取)。其實都是我們的(靈),你就知道(靈)有多重要了。如果,你讀經沒有操練靈;真理就是客觀的,你讀完了,一點感應都沒有;只有「打勾」,就讀完了。如果,你是操練靈讀的;你讀完了,很喜樂、有反應,或者對一句話有反應,這句話太寶貴了。這就是我們需要練習的地方。
你要牧養人,不只把真理給人;要把人牧養到對真理的信。
每次的上課、晨興都是你照相的時候。1.要有真理-景物,對你還只是客觀的。2.藉着禱讀,操練你的靈。你的靈豫備在這裏,打開了;而且當你禱讀時,那靈作為(光),就會照在(景物)上,使景物成為(光)。客觀的真理,需要產生光;禱、禱、禱,就有光出來。光就會把真理帶到我們靈裏,成為我裏面的景物-主觀的景物。這就是我們的啟示,擴大就成為我們的異象。所以,為甚麼操練(靈)是這麼重要。連午禱、讀經,都要無聲的操練靈。讀經就會讀的很有味道。
肆 長老們需要將眾聖徒牧養到聖經的主觀真理中—八32,十四6,十六13~15,十八37:
主觀真理,對我們是很有關的,能夠直接應用到我們身上的真理-主觀的真理。主觀的真理,特別能夠再產生對真理的信,因為牠是主觀的真理,直接和我們有觀的;當然在我們裏面很容易產生反應。
一 聖經中的真理有客觀一面和主觀一面;客觀的道理是為著主觀的真理,主觀的真理是為著產生召會—約貳1~2,4,約參3~4,7~9上。
二 約翰福音是一卷論到主觀真理的書—一16~17,四14,24,六32~57,七37~ 39,十四20,十五1~5,十七21~23,二十22。
約1:16 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約1:17 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這是主觀的真理-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約4:14 人若喝了我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這對你是何等的主觀呢。
約4:24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
你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真實就是基督,作了我們真正的祭物。你要在靈和真實裏,就
是在實際裏來敬拜神。
約6:57 活的父怎麼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約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着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約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約7:39 耶穌這話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着榮耀。
信入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都是主觀的真理。
約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這個真理太棒了!到一個地步-到那日-復活的裏面;結果,我們就跑到祂裏面去了。
這是不是主觀的真理啊!你們一路讀下去,這些都是主觀的真理;和我們息息相關、應用
在我們身上,甚至內住在我們的裏面。
三 我們需要看見約翰福音中奧祕之真理的異象—十四7~20,23,26,十五26,十六12~15。
請問:十四章講甚麼呢?召會作為父的家。十五章,真葡萄樹。十六章,神性與人性的
調和。這是不是神人宇宙的大合併呢?
這裏有一個點是信息中弟兄有題到的:
約翰福音哪裏講牧養呢?廿一章,你餧養我的羊,你牧養我的羣羊,你餧養我的羊。約翰福音講牧養,廿一章講牧養;那你接受負擔了沒有呢?你接受了。請問:你要怎麼牧養呢?請記得:從一到廿章所有的主觀真理,就是你要牧養的內容。牧養擺在廿一章,就是要告訴你說:牧養甚麼呢?就是從一章到廿章所有的主觀真理,就是你牧養的內容。我這一位牧者,已經把所有的牧養放到一至廿章;現在,你牧養我的羊。你要怎麼牧養呢?你要從一章到廿章所有的內容,來牧養我的羊。纔要學會牧養一至廿章裏面最高的三章(十四、十五、十六),不要把這個分開。我們一講到牧養,就說:不要講那麼深,甚麼神人二性聯調宇宙合併;這太深、太深。但是,約翰福音已經告訴我們說:前面一路帶過來的主觀真理,就是廿一章的託付。所以,學習牧養,就是要牧養到:1.主觀的真理裏。2.對真理的信裏。其實,兩個就是一個。
盼望你們有一個深的印象:要拿甚麼來牧養呢?要拿約翰福音一至廿章裏所有主觀的真理來牧養,也把人牧養到:主觀的真理裏和對真理的信裏;也就是對真理主觀的享受,對真理主觀的摸着。
主祝福大家!為着這一個有禱告。
四 主觀的真理是由那靈與生命作實質而構成的;若沒有那靈與生命,我們就沒有任何主觀的真理—羅八2,林後三6。
五 實際的召會生活是我們經歷主觀真理的結果;當我們經歷主觀的真理,召會自然就產生了—羅八10~11,十二4~5,十六1,4~5,林前一9,30,十五45下,六17,一2,十二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