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02/11

晨興聖言─創世記結晶讀經(四)(W19-3)

第十九週‧ 週三

晨興餧養

創十八17『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着亞伯拉罕麼?

            22『二人轉身離開那裏,向所多瑪走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

    神向亞伯拉罕啓示祂要毀滅所多瑪的心意,因爲祂在尋找代求的人。當神要毀滅所多瑪時,祂的心關切住在所多瑪的羅得(創十三12,十四12,十九1)。祂想 要拯救羅得,好保護經由路得(她是摩押人,是羅得的後裔)而有的基督家譜(37,得一4,太一5),但若沒有代求的人,祂就無法作這事。因此,在神與亞伯 拉罕親密的交通中,祂未題羅得的名字,卻奧祕的啓示了祂心頭的願望。正確的代求不是由人發起,乃是由於神的啓示。因此,這樣的代求說出神的願望,並爲成全 神的旨意鋪路(聖經恢復本,創十八17 註1)。

    亞伯拉罕站在耶和華面前的目的,是要爲羅得代求。亞伯拉罕在神面前榮耀的代求,不是地上的人向天上的神禱告,乃是兩個朋友之間富有人性的談話,是照着神心頭願望的揭示而有的親密談話(創十八22 註1)。

信息選讀

    神在天上的寶座上,已經定意要對邪惡的所多瑪城執行審判。但神絕不會忘記,祂的一個子民羅得在那城裏。羅得甚至不曉得,他必須從所多瑪被救出來。神…必須 找到一個人爲羅得代求。神知道在地上沒有一個人像亞伯拉罕那樣關切羅得,並且像亞伯拉罕那樣與神同在。所以,神臨到亞伯拉罕,目的是要找到一個代求的人。 沒有代求的人爲神的子民代求,神就不能作什麼。神有祂神聖的原則,其中一個乃是:若沒有代求,祂就不能拯救任何人。

    亞伯拉罕在神面前逗留,甚至當兩個天使離開他們往所多瑪去以後,他仍舊站在神面前(創十八22),那時神就向他敞開自己。神不是直接向亞伯拉罕敞開,而是 以暗示的方式向他敞開。神不是說,『亞伯拉罕,我不久就要毀滅所多瑪。羅得在那裏,我非常關切他。我來要你爲他代求。』神不是那麼簡單。神乃是說,『所多 瑪和蛾摩拉的罪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麼?若是不然,我也會知道。』(20~21)神只字不題羅得, 但祂說到所多瑪,心意乃是爲着羅得。這兩個朋友談羅得,但都不題羅得的名字。他們是以奧祕、暗示的方式談羅得。…然而,神知道亞伯拉罕的心意,正如亞伯拉 罕知道神的心意一樣(創世記生命讀經,八二一至八二三頁)。

    神要拯救人,造就人,在人身上施行甚麼工作,都必須先找着一個人爲這些事禱告。若沒有人禱告,神即使要作,也不能作。這一次神拜訪亞伯拉罕,就是要亞伯拉 罕爲祂要拯救羅得這件事代禱。可以說,是神求亞伯拉罕作,所以神不容易說出口。若是我們替人作事,我們很容易告訴人;若是我們求人作事,實在不容易開口。 所以,神那一天是要亞伯拉罕作事,但神要看看亞伯拉罕到底肯作不肯作,所以沒有很快的說出來。就如你有一件事求一位弟兄幫忙,你不會一到他那裏就馬上說出 來。你一定要和他談談,看看到底他對你的心如何。若是他關心你,你才會放心求他爲你作,求他幫助你。這就是神那一天和亞伯拉罕說話的光景。他送神一程,在 神面前多停留一會,就在這個時候,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着亞伯拉罕麼?』(17)(禱告的意義與目的,二○至二一頁)

參讀:禱告的意義與目的,第二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