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02/02

晨興聖言─創世記結晶讀經(三)(W17-6)

第五週‧ 週六

晨興餧養

創十四22~23『但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舉手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亞伯拉罕將被擄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之後,有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着餅和酒 出來迎接他。『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創十四21)這時,亞伯拉罕已經學會了功課,他並沒有覺得這些財物是他辛苦打仗 得來的,是他該得的;相反的,『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舉手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 說,我使亞伯蘭富足。』(22~23)他在這裏站在一個地位上,給人看見,除了耶和華之外,誰也不能給他什麼(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五五至五六頁)。

信息選讀

    亞伯拉罕稱神爲『天地的主』!〔創十四22〕…這是說明因爲在地上有亞伯拉罕爲神站住的緣故,所以不只天是祂的,地也是祂的了。神不只是天上的主,並且是 天地的主了!亞伯拉罕稱神爲天地的主,並不是他自己發明的,乃是從麥基洗德那裏學來的。當他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在沙微谷,就是王谷, 遇見了麥基洗德。他打了勝仗之後,並不是在高大的城牆上遇見人,而是在卑微的山谷裏遇見人。在那裏,麥基洗德帶着餅和酒出來迎接他,爲他祝福說,『願天地 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人在地上爲神站住了,所以麥基洗德說,神是天地的主。這是全部聖經第一次說神是天地的主。

    亞伯拉罕受了各種各樣的試煉,終於他得勝了!這是神在亞伯拉罕身上所作的工作。天地的主、至高的神,是當受頌讚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五六頁)

    亞伯拉罕的得勝,規律並恢復了整個局面,也重整了整個環境。四王打敗了五王,擄掠了一切。現在整個局面轉過來了。亞伯拉罕的得勝完全改變了這局面,將它調 整過來。他將不公平的環境轉變成公平的,並使全境太平。結果就有了公義王與平安王。亞伯拉罕的得勝止息了一切的爭鬥和分爭,帶進真正的平安。

    所多瑪王能謙卑、誠實並真誠的對亞伯拉罕說,『你得了勝利,你所奪回的一切必定歸你。請你拿去。我只要我的人民。』你我若是亞伯拉罕,也許會說,『那是正 確且公平的。我拯救了你的人民,奪回了你所失去的一切。人民歸你,其餘的一切歸我,這樣很好。』但亞伯拉罕得勝所重整的環境完全不是這樣。那是純潔的。亞 伯拉罕對所多瑪王說,『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創十四23)亞伯拉罕似乎說,『我若拿你一根線, 你就能說你使我富足。但我要向全宇宙作完全的見證,我的富足不是從你來的,我的富足是從天地的主、至高的神來的。』這是何等的純潔!在那種局面裏,我們看 見公義與平安。…就某種意義說,這就像千年國,滿了公義與平安(賽三二1、16~18,詩七二2~3、7)(創世記生命讀經,七一一至七一二頁)。

參讀: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第三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