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03/30

2007春季全台同工訓練05

2007春季全台同工訓練
第五篇
主的話向著我們開啟,裡面也有一個負擔,不光在主的恢復裡有話語,也有榜樣。求主興起更多聖徒,有神人生活的實際,成為一個榜樣,聖徒就有榜樣可以效法。光有話語,不容易領會,但有榜樣,就容易進入。所以在這樣的訓練中一再地強調,我們要看重生活,我們的生活影響我們的工作。我們憑著靈而活,就有那靈的工作。我們過怎樣的生活,就作怎樣的工作。這裡沒有什麼技巧可教的,我們也沒有這樣的負擔。我們關心主恢復的內在的本質;主的恢復是獨特的。我們的獨特在於神人的生活。這裡有神的分賜、有神性與人性的調和,有人性被救贖、拔高與神性調和,這是主恢復的本質,缺少這個就不是主的恢復,就與任何的團體沒有任何差別。你不要輕看這些事情,我們常使用這些話語,我們就習以為常,就輕易地放過這些。
主恢復的獨特就在於神人生活,失去這個,就跟墮落的基督教一樣,不要往下走,需要進入神人生活,活在神人調和的裡面,這才是主的恢復。所以我們過怎樣的生活,就作怎樣的工,召會就成為怎樣的光景。召會的光景反應我們的勞苦。我們在這裡服事、幫助聖徒,對於召會成為怎樣的光景,就在於我們在這裡服事,有多少進入神人生活。主的話勉勵我們,作長老的不要挾制聖徒,乃要作榜樣,作神人生活的榜樣,這樣主的恢復才能蒙保守,不腐化。所以聖徒,我們需要有操練,從進入到受膏,神的行動就會在我們中間。你不要追求更大的能力,我們需要仰望主帶領我們進入更深的死,就帶進神經綸的行動。在歷史中有許多弟兄受騙,以為有了能力就能為主作工。有一處的召會,有姊妹覺得軟弱,就去追求一些五旬節的能力,凡是追求這些的,都落在肉體裡。早年李弟兄在美國盡職時,他經常說這樣的話,五旬節的活動、醫病、趕鬼等等,不敢說這裡沒有主的工作,今天在基督教裡面,這些絕大多數都是騙人的,把人從神的經綸帶出去,以為這些東西可以帶來能力,就有果效。我們不要追求工作的果效、或為著工作而有的能力,我們需要追求神人的生活,不是更大的能力,乃是死,與基督的死更深的聯結,與祂同死、與祂同活,有一種生活是與祂是一的,不憑著自己,憑著他而活。約翰六章說到,主是因父而活。換句話說,祂是憑著父神而活;太十二18,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神的國就臨到你們。祂是憑著神的靈作的,這就是我們神人生活的榜樣。他不是憑著他自己,他乃是憑著神而活,他的工作乃是憑著神的靈而作,這給我們清楚地看見,主在地上的生活,都是憑著神、憑著神的靈。這是我們需要效法的。
今天我們的工作不是憑著我們自己作,乃是憑著基督來活、憑著基督作。所以我們要活出新耶路撒冷,並作出新耶路撒冷。這是同一個。新耶路撒冷是要我們活出來、並作出來的。怎麼作呢?第一,需要不憑著自己而活。你與三一神合一,憑著他而活、憑著他而作。我們憑著自己作的都是草木禾稭,不能耐火的,唯有憑著主而作的,才是金銀寶石。在我們一切生活、工作中,必須要有金銀寶石,不是天然、肉體,草木禾稭的東西,需要經過變化,有神聖性情的東西。必須這樣才是新耶路撒冷。但願主憐憫我們,憐憫主的召會,在召會中有更多的榜樣被興起來,作聖徒們的榜樣。你要帶一個聖徒,最好的帶領就是榜樣。言教不如身教,身教就是榜樣。你說的到最後能夠影響人,不如你的所是。為主釋放信息的弟兄們,我們很容易落入一個錯覺,以為好的信息就可以作出什麼。我這些年來很辛苦,再響亮的阿們,再好的回應,都不一定能夠作出什麼。可能你講完以後沒有人阿們,沒有人分享,你也不要失望。話語僅僅是一個開始,無論講的好或否,我們就是盡我們所能的,但若不是聖靈來作,我們的話語就是空談。你要珍賞生活多餘你的話語,要重視你的生活,過於你的話語。特別是青年同工,更需要有這樣的態度和心情,主啊!唯有你的靈所作的才是實際,因你的靈才是實際的靈。聖靈的工作必須經過人,若是沒有經過你,你說的話就不能帶出聖靈的工作。今天我們都再說職事的話,這很寶貴,但裡面卻也有這樣的負擔,我們講李弟兄的話,但這些話有多少能力在我們身上?不要以為我們把李弟兄的職事拼拼湊湊,這樣豐富的糧倉,隨便抓一點大家都很新奇,我們在主面前要清明、謙卑,我們能說的真的沒有什麼,我的所是到底在弟兄姊妹中間帶出什麼果效?因著跟我的生活和相處,他得到什麼幫助呢?他有多少的進入呢?一面我們要講,另外也需要仰望主帶我們進入這些話語。
這些話經過十年,我們已過像是對牛彈琴,今天何等需要竭力的進入。讓我們有一種的生活,是跟這個話語、職事是一的。我們活的就是我們所作的,這是主莫大的祝福。因為主在今天人的身上有路,能夠成全他們,進入神人的生活。一面我們不憑著自己活,另一面要憑著主而活,就是憑著靈而行。必須二靈成為一靈。必須憑著調和的靈活出的。我們需要挑望我們的靈、餧養我們的靈,需要操練靈,讓我們不是屬魂、屬肉體的人,乃是屬靈的人。調和的靈成為我們的源頭,屬靈不是一種行為的樣式,我們都要屬靈,屬靈實際上就是憑著靈而行。調和的靈就是我們生活的源頭。
在馬可福音我讀到「信」,這很摸著我。馬可五章那個血漏的女人,主說你的信救了你;另外巴底買的瞎子,主也說你的信救了你。主沒有說我醫治你,主說:你的信醫治了你。什麼意思呢?不是主醫治,是你的信醫治。信乃是與活的基督聯結,這個醫治我們。信就是客觀的基督成了主觀的基督。主觀經歷的關鍵就是那靈同我們的靈。什麼時候在調和的靈裡,摸著主就是信,這會醫治我們。所以我讀馬可福音,我很寶貴。對我們的被醫治,一面是主作的,祂用話語摸我,另一面我們要摸主,這個就是信。一面要不憑著自己而活,另一面我們需要憑著信因主而活。憑著與主的聯結,因祂而活。信心這件事很難解釋,好像你沒有信心就怎樣怎樣,不要想負面的,這是外邦人的說法。在新約裡面,信就是抓住主,與主聯結。用更高的話來說,就是二靈調和成為一靈。有調和,就是信。加拉太二章說到,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這就是信,你與主有活的聯結,這個就是信。我們要帶聖徒過信心的生活,這個就是了!這乃是與主聯結的生活,與主的聯結成為我們生活的源頭。不憑著我們自己活著,這是反面,正面要跟主聯結,與主有接觸,憑著靈來行動。兩面我們都需要。
我來到這裡也是憑著信心而來。我先前不是想來,但後來我摸著主,主說,你不去台灣,你就不要服事了。這就是活的信,因信神的兒子而活。我們在服事裡,一定要有活的信,不要以為你能夠把一切都安排好你才有信心。有時候,主要我們學這樣的功課,與祂聯結、成為一靈,這樣的信心就是與主有活的聯結。你不膽怯,因你有活的聯結;你也不怕焦慮,因你有活的聯結;主會供應你。你要學習有活的聯結,時刻與主聯結。我們所有的就是活的基督,就是與我們成為一靈的那靈。所以我們需要否認我們的己、天然,倚靠主,讓他來活、讓他來作。這就是神人的生活。
我還有另一個負擔,關於神人的生活,必須是一個受限制的生活,為什麼對這點有感覺呢?也是因著負面的風波、情形中看見,一個不受限制的人的生活是怎樣?他的結局如何?在七○年代我經過一個風波,在這個風波中我是有參與的。那時候糊里糊塗跟著這位弟兄做了一些傻事,後來是主的保守,我蒙了拯救,沒有被帶出去。這事情之後我就問主,怎麼會這麼瞎眼呢?後來主給我一個感覺,為什麼看不清楚這些弟兄們?他們的所作所為,他們打著李弟兄的名號作許多事情。這給我看見一件事,就是我對基督的人性不認識。你若認識基督的人性,你就會認識這些弟兄們所作的。說人性是一種本質,說生活是一種表現。這次之後我就更有感覺,什麼是基督的人性呢?主耶穌在地上是怎樣的生活呢?那些人可能打著什麼名號,或用李弟兄的話,但看他們的生活,完全不是主給我們的榜樣,甚至說是完全相反的。但我們茫然地跟隨了,沒有分辨的能力,這是因著我們自己沒有進入。特別是受限制這一個點。一個神人的生活,必定是一個受限制的生活。
我讀到:「如何作同工與長老」這本書,這裡說到基督豐滿職事的三個時期。第一個是成肉體的時期,就是從出生到死。李弟兄有一句話說到,將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裡面。你可能僅僅說將神帶到人裡面,你不會這樣說的。什麼是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呢?就是受限制。你要經歷神成肉體,就需要經歷受限制。基督的成為肉體,第一,把神帶到人裡面,神人的調和。第二,無限的變成有限的,這就是受限制。神人的生活必須有這兩點。我們要經歷的必須是神被帶進人裡面,有神性與人性的調和。馬可福音說到很多。今天我們需要的就是神被帶到人裡面。但我們生活中必須有神調和到人裡面。神是一個無限的神,要進到一個有限的人,這裡就必須要有人受限制。神成肉體,就是走受限制的路。所以神人的生活必須是一個受限制的生活。這些在主恢復中異議的人,他們生活不受限制,拒絕一切的限制,鄙棄一切的限制,語言、行為、工作都不受限制。從與語言可以看得出來,李弟兄說話從不大笑或大哭,滿了限制,主限制他。李弟兄的生活的榜樣就是受限制。他受時間的限制。一年七次這是很大的限制,每年必須這樣寫綱要,帶聚會,這是很大的限制。他也受同工的限制,沒有不顧同工們的感覺,總是把感覺帶進交通中,跟弟兄們一同尋求神的引領,甚至受弟兄們的限制。有些事情弟兄們來不及,他也沒有意見。例如:當時在香港買會所時,李弟兄說要多買地,弟兄們沒有信心,他也沒有堅持。對他自己的看法不堅持,他願意受弟兄們的限制。他不堅持,他願意受限制。
弟兄姊妹,一個不受限制的人實在太危險,在工作上不受限制。一個地方有召會,你就不能另立門戶,這就是不受限制。一個出版也是一個很大的限制,考驗我們的肉體被釘死。為什麼我們光出版倪弟兄和李弟兄的書?我也有我的出版,我也有我的職事。這樣就沒有看見主在這個時代有他的職事,有他的安排和秩序。在身體中有時代的職事和眾執事。為什麼我們今天不敢講自己的話,因為我們願意受限制在時代的說話中,不去炫耀自己。不受限制實在太可怕,神人的生活必須是一個受限制的生活。無限的神被帶進有限的人裡面,這是一個太大的限制。主耶穌就是一個活這樣限制的人。神人的生活有許多點說到這個。主十二歲時就以父的事情為念,但從十二歲到三十歲卻是主靜默的時期。主出來盡職事之後,他也多次說到,他的時間還沒有到。主是一個受限制的人,從十二歲到三十歲靜默的時期,許多人不能忍受這樣靜默的時期,在時間、行動或其他方面,主給你許多限制,你要在這些限制裡面進到與神的調和,藉著這些的限制經歷神人的生活。同樣,摩西受限制,原來他是一個不受限制的人,要打、要殺,他以為這就是服事以色列的神,為神工作,但最後神把他帶到曠野四十年,使他受限制。
在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五篇說到:「雖然神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捆綁,祂卻必須等到摩西完全豫備好。出埃及記這幾章啟示出神十分有耐性。遠在摩西出生以前,以色列人就在埃及受苦了。但神至少還等候了八十年之久。若是你對所處的情況無能為力,就很容易忍耐。在這樣的情形裏面,你除了等候以外別無選擇。但是對於能幹彀格的人來說,就不容易忍耐了。神的確能拯救以色列人,祂有足彀的能力。然而,祂卻忍耐著等候。
有時候我們因神的忍耐感到疲倦,就問:『主阿,要等到幾時?你垂聽了我們的禱告麼?主,你在那裏?你不顧我們麼?你到幾時纔為我們作事呢?宇宙中似乎沒有神了。』詩篇中一再地有這樣的問題,因為作詩的人也和我們一樣。
神的忍耐使我們等候得疲倦,但這是對我們有益的。因為我們累了,就安息了。我們也許太疲倦,以致連禱告都放棄了。我們知道神是真實的,祂有祂的時候。因此,我們學習把事情留給祂,然後我們就安息了。
摩西的一生過了四十年之後,他無法再等候而不救以色列人。他受了最高的教育,並且成了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的人。(行傳七22。)無疑地,照他自己的估計,他認為他彀資格,也準備好要為他的百姓行事。但是神將摩西放在一邊,再經過另一個四十年,直到他照著神的標準完全豫備好。在此我們看見神的忍耐。
神為甚麼需要等候那八十年呢?我們沒有人願意等候這樣長的時間。當然,神要有路纔能更早進來,但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人能讓祂進來。所以,神必須等到摩西生下來。四十年以後,摩西在那裏,而且已經長大了;但神仍需等候,因為摩西是這樣天然。因著還沒有一個豫備好的人,神必須等候。
這裏我們看見一個原則。神在每一個時代中都渴望作一些事。問題不在祂那一邊,而是在祂百姓這邊。問題總是這樣:準備好接受神呼召的人在那裏?在我們的時代中,神也渴望作一些事。但是誰準備好接受祂的呼召呢?十九個世紀以前,主耶穌就說祂必快來,(啟二二7,)但是祂還沒有回來。如果我們問主為何祂的再來遲延這樣久,祂也許會回答說:『豫備好讓我回來的人在那裏?當我見到有彀多的人豫備好了,我就要回來。我渴望回來,但是必須有某些事讓我能彀回來。』
在出埃及記中,當摩西是個孩子,或者他還是信靠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時,神就無法進來。神必須等到摩西八十歲。摩西豫備好了以後,神纔進來呼召他。以色列人因著暴政、迫害和壓制而呼求,但神仍需等候摩西豫備好。同樣的原則,因為沒有彀多的百姓豫備好讓他回來,祂仍舊遲延祂的再來。
在出埃及記第二章和第三章裏,我們看見遭逼迫的神子民向神哀求,以及憐憫、恩典和慈愛的神巴望拯救他們。但是摩西慢慢地長大成熟。以色列人的哀求是迫切的,神發的熱心也是極大的,但摩西的長大卻是緩慢的。今天的情形也是這樣。許多聖徒一直歎息渴望主回來,主也巴望要回來,但是豫備好的人在那裏?因此,不要向主抱怨今天的情形,我們該使自己在生命中長大。
當神的主宰,把摩西放在一邊時,他定規非常喪氣,盼望全失。既失去了盼望,他就滿足於作一個牧羊人,在米甸地看守羊群。一個曾在王宮裏受過教育的人,現在被迫在曠野像牧羊人一樣過生活。當年日過去,他失去了他的信心、他的前途、他的興趣和他的目標,他失去了一切。最後,很可能到了一個地步,他不再認為他是神要用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捆綁的那一位。摩西也許對自己說:『我必須照顧羊群;但是連這些也不是我的,而是屬於我的岳父。我沒有主權,沒有王國。除了作工維持生計以外,沒有甚麼留給我作了。我目前所關心的是為羊群找嫩草,找水給牠們喝。』但是有一天,摩西經過了完全的處理,神就向他顯現並呼召他。在神眼中,摩西八十歲時已完全豫備好,並彀資格了,神纔在恰當的時候臨到他。
在聖經裏,神呼召摩西的記載比呼召其他人的記載都長。祂呼召亞伯拉罕的記載是簡短的,呼召以賽亞的記載也是如此,而呼召彼得和大數的掃羅也是一樣。但是呼召摩西的記載篇幅既長又詳細。在這記載中我們找出關於神呼召的所有要點。因此,我們若要明白神呼召的全部意義,必須非常注意出埃及記第三章中神對摩西的呼召。
在歷史上,摩西是第一個完備、合格且完全的神的僕人。神使用挪亞建造方舟,但他不是摩西那樣的僕人。甚至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不像摩西那樣完全。因著他是聖經中第一個完全合格的神僕人,他就是神僕人的標準模型,並且神對他的呼召就是他呼召眾僕人的標準。在原則上,我們都必須像摩西一樣地蒙召。」
弟兄姊妹,這段話很摸著我,神在忍耐、等候,為要我們過受限制的生活,叫我們學習受限制,因為限制對我們是成全和保護。但在召會中很多事情,你說為什麼這樣呢?沒有什麼道理,因為神就是要限制你,有時候你很難分析,你沒有好的原因,因為神要限制你,就是要這位無限的神要進到有限的人裡面,對這些的限制是寶貴的。神人的生活必須是一個受限制的生活,若能夠看見這一點,我們都會蒙福,也受保護。我們願意在限制我們的環境中,經歷我們的神。我盼望這點擺在你們面前,盼望你們得著幫助。
受限制不是天然人喜歡的,但是受限制卻是我們能力的來源。很多時候我在主面前想要說一些話、作一些事情,說出來能力就沒有了,作一些事情,祝福就不見了。服事主不在於我們作什麼,乃是在於我們不作什麼,選擇十字架,選擇限制。把我們放在配搭裡面,就是要我們受限制。從我得救、奉獻開始服事主,在主的恢復裡我總是比較年輕,最年輕比較容易受限制。感謝主,這是很好。受限制多久呢?乃是一輩子,你若是不想要受限制一輩子,你還沒有看見,你什麼都不能作,總有一天,我要被發現,我要不受限制。若是這樣的話,那主會繼續等。等到有一天,你不願意再等了,沒有前途,限制成了不是限制,這很嚴肅。主把我放在一個地方,忽然間我是最年長的,頭髮沒有白,已經比較年長了,這是香港的情況。在那個環境中我更是受限制,身體是你的限制和保護,在那個環境中很容易自拔自為。在那個環境中,你就不受身體的限制。所以感謝主把我們擺在身體中。
一個學功課的人,乃是尋求限制,不是尋求自由。你說主把我們放在一個地方,我最年長,主要限制你,但是若單是等主的限制不夠,沒有學到功課,主給我們有身體,身體要限制我們。一個學功課的人,乃是尋求限制,尋求交通和遮蓋。你需要仰望主、禱告主,給我弟兄遮蓋我。一個認識身體的人,是尋求遮蓋的人,讓弟兄來限制我。婚姻生活也是一個限制,現在婚姻問題一堆,就是因為不受限制。姊妹限制弟兄,弟兄限制姊妹。召會生活中,你是不敢出頭、不敢帶頭,今天出事情的人很能夠帶頭,但他們能夠帶頭也想要帶頭,這沒有學功課。要看見身體,把自己放在身體裡面,尋求遮蓋和限制,蒙保守的人乃是在身體裡,不願出頭的人,不敢帶頭的人。你想要帶頭,就證明你還需要經過四十年。張湘澤師母說話比張湘澤弟兄多,他知道他需要受限制。今天在我們的服事中,尋求限制、身體的遮蓋乃是蒙保守的路。若有一天主把你放在一個地方,你最年長,那才是真正的考驗,你作頭,你就是一個沒有學功課的人,就不會有聖靈的能力,聖靈的祝福就離開,鴿子就離開,什麼時候你把自己限制在身體裡,在十字架下,你尋求遮蓋,你就會覺得穩妥、安息和舒暢,你就是一個活在身體裡面的人,你是一個背十字架的人,聖靈就會在你身上有工作。
今天在主的恢復中,這是我們的傳家之寶。身體的感覺、保護和遮蓋乃是家風,否則主的工作就會變質。已過幾十年來,出事的弟兄都是不受限制的。野心、說話不受限制,為什麼你跟隨這樣的人,因為你沒有學受限制的功課,所以你看不出這樣的人,所以你盲目地跟隨他的說話、工作。這不受限制。前幾年在巴西的長老訓練,綱要裡面講到神是一個有度量的神,神量給我們每一個人有度量,不認識自己的度量就是瞎眼的人。離開的人沒有看見神是賜度量、安排度量的一位,我們需要俯服。許多出去的人,他們實在不受限制,不認識神的度量,就不認識這位度量的神。說話自由、生活自由的人都是不認識神。已過我們發生許多事情、許多風波,但我見證每一個風波都是一個莫大的拯救,實在是神憐憫我們,為著成全我們,別人的軟弱應該要成為我們的借鏡。主啊,憐憫我們,不讓我們自由。為什麼工作沒有果效?因為你太自由,你活在聖靈的限制,十字架的限制,度量之神的限制之下,你就會看見聖靈的話時常臨到你,你不會覺得大有能力,你的作工卻叫人覺得有神的同在、有膏油,神也會用各樣的果子印證你。求主恩待我們,特別年輕的同工,要有雄心大志,但必須要乾淨,受限制。倪弟兄、李弟兄都受限制,主都祝福。我們需要作一個受限制的人,主會祝福我們。願意我們受聖靈的限制,受身體的限制。願主憐憫我們。(未經講者校對,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