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11/14

認識並照料召會--第二篇信息聽抄

第二篇信息

認識召會是基督的奧祕

讀經:提前三15,西二2,弗三36911,五32

我們在主裡面很深層的看見並認定,這個訓練的信息和內容都是從基督這獨一、惟一的元首湧流出來的。信息的安排在陳明主的話上面,每一件事都是在基督惟一的元首權柄之下,不僅在話語上,更在實際上都是如此。為著主給我們訓練一個開頭,一個蒙光照、刺入、剖開,並給我們深刻印象的話感謝祂。我們在這裡不是參加一個特會,我們乃是在訓練的裡面。當主訓練我們時,祂總是摸著我們的所是,特別是一些天然的元素和我們裡面天然的觀念,都要被祂摸著。願我們都有受訓者的靈和受訓者的心。這個題目: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不僅是個名稱而已,我們乃是在元首之下受訓練,我們相信主祂是教師、是施訓者,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有一些特別要得著的,願意我們帶著這樣的靈到祂面前,也到祂裡面。

這個總題是:認識並照料召會。關於『認識』這個辭,我要說這個認識乃是藉著啟示和藉著生命的經歷而有的認識,這兩件事─啟示加上光,以及對生命逐漸、一步步的經歷,就產生一個結果,就是我們對神聖事物有一個內裡的認識,我們就會認識主、認識神的經綸,認識神聖的分賜,為著這訓練我們就會認識召會。我們照料召會總是受我們對召會的認識所限制,我們在神的家中行事為人,或者保羅說我們正確的行事為人,也是決定於在於我們對召會的認識。這是一個定則。我們在這裡,因為我們愛主,我們愛主的恢復,我們愛眾召會,也愛地方召會,要不然我們就不會在這樣的訓練裡了。我們願意照料召會,願意愛聖徒,但是如果我們不認識召會,我們甚至可能因著我們要照顧召會的努力來破壞召會。

想想在第一篇信息中的基本原則,神在祂經綸裡的目的,就是藉著召會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召會生活就是在獨一的元首之下,歸一於祂。我不知道有多少弟兄姊妹被破壞了,深深的受了傷害;是因著有些弟兄自以為是他們之上的權柄,這是很嚴重的。我不願意說這些弟兄們有任何邪惡的意願,甚至大數的掃羅,你可以說他有一個好的意願,他以為他是事奉神,他並沒有定意要作惡事。所以弟兄們,這是非常嚴肅、令人深省的事。如果我們要照料召會,我們就需要首先在這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率先需要認識基督的元首權柄。在這裡悔改,清理我們個人和召會生活裡任何的人事物─因為這些事物是在觸犯、侮辱基督的元首權柄─好使主藉著基督的身體在我們本地的召會,能夠使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如果我們在訓練中只是講到照料召會,容易落到一種的柔細感覺,或許會鼓勵我們要採取某些行動,使我想即刻作某些事,但卻是毫無方向可言。我們因著啟示和生命經歷的認識,會帶進我們照著啟示、異象、照著我們裡面的認識來照料召會。所以我們需要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認識召會。

我盼望主能夠給我們一些特別的憐憫,我們沒有一個人有自信以為我們完全認識了召會,我們許多人在這裡,比我在主恢復的年日更久,我在這裡已經超過四十年了,我願在主的面前說我不敢自以為我沒有什麼可以再看見了,在對召會的事上沒有什麼更多可認識了。不久我們就要看見,召會是基督的奧秘,是隱藏在神裡的奧秘,在那裡推動神,使神創造宇宙。弟兄們如果有這樣的看見,說我是老經驗了,我作過了、看過了、聽過了,這樣是不智慧的。我們需要在啟示上和生命的經歷上,在認識召會的事上有進展,有進步,好使我們能夠照著神來照料召會。

壹 對召會的看見,支配我們在召會中的行事—提前三15,箴二九18上:

第二篇信息的第一部分是講到這個點,我們對召會的看見,支配我們在召會中的行事。我想對父母來說,在訓練兒女幫助他們能夠聽話,有正確的行事為人的事上,是很平常的。我們經常會題醒他們:你們在那裡。你對孩子說你們在餐館,不要這樣行事為人;你在別人家裡,你是個客人,不要這樣行事為人。你必須知道你在那裡,你所在的情形的性質為何,很自然而然我們就會知道如何行事。

一 為要正確的照料召會,我們需要按照神話語中的神聖啟示,看見召會是甚麼,召會的目的是甚麼,以及召會在宇宙中的功用如何—弗一1718

在這個訓練或別的訓練裡,我們都不會這麼作。設想一下,假設在我們唱詩歌八點四十分之後,我們都有一個考試,要寫15-20分鐘的題目,問題說到召會在宇宙中的功用是什麼,或者我們就隨便照著座位號碼,來提12個弟兄們來向我們陳明他們對於召會在宇宙中的功用有什麼樣深奧的認識。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操練,會幫助我們看見,其實我們還沒有達到。我們為著我們之前所知道、所了解的感謝主,但我們在這裡是摸著極大奧秘的一部分,基督是神的奧秘,召會是基督的奧秘,這兩者乃是極大的奧秘,所以我們需要有更多、更多的啟示和生命的經歷,來認識什麼是召會。

召會是一班人,他們在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過程中。我很懷疑任何人會對召會下這樣的定義,但我盼望從我們所釋放的負擔和余弟兄所釋放的負擔,會進入到我們裡面,刺入到我們裡面;也藉着我們能透入、刺入到眾召會裡面,給我們看見召會是一個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生活,不是組織或階級的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而是生機的。自然我們就會顧到召會各個方面,會幫助召會在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能有所往前。

1 惟有主給我們亮光,我們纔知道在召會中當怎樣行,並如何照料召會。

願我們都有個禱告:主阿,求你給我光,給我光,管制我,使我知道如何行。我跟一些全時間服事的弟兄們有一個聚會,當時有位年長的弟兄,幾乎八十歲了;另外一位服事的弟兄大概四十幾歲,他怎麼樣對那年長弟兄說話的方式,實在是看不得。我們知道我們是在神的家中,我們有不同年齡階層聖徒。我不是講到人的禮儀,但有位弟兄在召會生活中比我多了三十年,在人的年紀上也比我年長,我應該知道如何跟這位弟兄相處,如何跟所有聖徒在各個不同情形裡行事為人。這個光就決定了我們的行為。

2 我們在召會中所有的行動,所有的定規,所有的治理,都必須受我們對召會之認識的支配—三36

我們或許犯了一個無辜的錯誤,因為我們的無知而在召會的服事裡犯錯。有些弟兄們關於配搭的事,是在黑暗中的。他們做事想要實行一些東西,他們說我們必須要作這樣一個巨大的改變,為著某個聚會,立刻我要發電子郵件,要弟兄們在一起配搭。但若不認識召會作為一個配搭的生機實體,我們就不會有這樣的行事為人,也不可能幫助別人有這樣的行事為人,除非我們自己受這樣的支配。所以考慮我們所有的行動、定規、治理,我們大家現在都在這裡,能不能站在主面前說:『主阿,在我對召會的事奉上,所有的決定、定規,都是對召會之完全認識的決定呢?』我們不能這麼說,我們說不出來,因為主知道我們不能這麼說。所以祂才為我們有個訓練,因為祂乃是照著祂認識我們的光景來照料我們。其實主的心意、願望是五年以後,我們所有的定規,本地的定規,都是根據於我們認識我們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無論我們在本地上作的任何決定,當然你可以地方召會的立場為理由,但不管怎麼講,這還是會影響身體的。或許我們在新會所會不會蓋籃球場,我們不會受攪擾,但有很多聖徒、很多召會都會受攪擾。我只是用這個小小例子。但有些工人,他們不認識身體,不認識召會是身體,所以作了決定,有些行動來照顧召會,卻破壞了身體。我要再說,這是很嚴肅、嚴重的事,不是在這裡恐嚇、驚嚇你們,而是教我們能夠醒過來,激勵我們在認識召會的事上能夠往前。

3 在召會中,一切都必須合乎神的旨意;凡不合乎祂旨意的,我們在召會中都不要—啟四11,弗一5911,西一910,太七2123

必須一切都是合乎神的旨意,必須拒絕凡不合乎祂旨意的,在召會中我們都不要。我個人來說,我覺得很難,甚至不可相信的,就是神的旨意是我們要用戲劇來傳福音,我不敢相信這事,或者神的旨意是要我們用某一種的搖滾樂,用在青年人身上。我很難相信這個,你或許覺得你們需要這個,年輕人會覺得他們需要這個,但你難道不認識召會是神的國嗎?神的國就是神的旨意成就的範圍嗎?我們該不該停一下,來問這個國度裡的王,問祂喜不喜歡這個呢?祂要不要這個呢?

二 召會作為出於基督的純產物,是『基督的』、『復活的』、且屬天的—弗五3032,二6,彼前一3

李弟兄指出這個辭-「復活且屬天的」。相當多年我在觀察,在地球上某個地方的情形,我不斷的有這個問題浮出來:這裡有什麼是基督的呢?為什麼這裡沒有說到基督的包羅萬有,基督的居首位,活基督成為基督人,高舉基督,經歷享受基督呢?召會是基督的,在祂的性質上是如此。所以如果我們認識這一個,我們就會懼怕己、否認己,我們會恐懼戰兢,要不然我們就會用己來影響召會,因為召會是基督的。

主給了我一個妻子,就著一個方面不是我所期盼的,但卻是相當的幫助我,基本上她只對她丈夫有一個要求,就是基督。她說我要的只是基督。如果你要的只是基督,一切都沒問題了。有一段時間我覺得這是不可理喻的,但主卻認為這是相當合理的。我們應該想想看,你知道召會是基督的,是復活的嗎?召會是一個在復活裡的一個實體,一切與召會有關的都是復活的,長老和負責弟兄們應當率先、領先進到復活裡,為著復活的召會。召會也是屬天的。這是幫助我們來認識召會。

第二篇信息的篇題就是:認識召會是基督的奧秘。特別是昨天我在主面前考量,我應當怎麼樣來向弟兄們陳明這篇信息,我想我應當這麼往前,用兩個角度或兩個方面來講,基本上同樣的材料。首先我要花一些時間,讀以弗所書第三章2-11節,然後講到這裡關於基督的奧秘,也是跟基督奧秘有關的一些點,要直接從經節來看,然後再從第二點開始,講同樣的一些材料,講到關於綱要裡面的職事信息。

我先讀以弗所三章2-11節。『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為著你們所賜給我,神恩典的管家職分,就是照著啟示使我知道這奧祕,正如我前面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藉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祕所有的領悟,這奧祕在別的世代中,未曾給人們的子孫知道,像如今在靈裡啟示祂的聖使徒和申言者一樣;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個身體,並同為應許的分享者;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著神恩典的恩賜,這恩賜是照著祂大能的運行所賜給我的。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裡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所立的永遠定旨。』若這不是神聖的啟示,若這不是被神靈感所有的著作,什麼是呢?沒有哲學家、天然的神學家能這樣想、這樣寫。

我要從這些經節裡面截取出一些話是我們應當注意的。這裡有五件事,第一件,就是第四節中基督的奧秘。保羅在這裡說我對基督奧秘所有的領悟,第四節中基督的奧秘乃是第十節裡的召會,也是第六節裡的身體。所以基督的奧秘就是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這是我們的中心點。與召會作為基督的奧秘有關的,我們有四個點,幫助我們認識召會。1頭一個點就是召會乃是照著神永遠的定旨,是祂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立的永遠定旨。我們要認識召會就是要認識祂與神在基督耶穌裡,在創立世界以前那永遠定旨的經綸有關。2第二個點就是在第九節,這裡說到我們把奧秘與創造聯在一起,第九節那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秘,祂可以說是在“神”裡的奧秘,但是保羅卻加上說那“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秘,這幫助我們認識神之所以創造宇宙,是好使祂能得著召會。神乃是為了召會創造萬有。神乃是創造了墨西哥,好使墨西哥能夠有眾召會成為基督身體的彰顯。神決定了,祂無論如何設計、形成地球的地形時,要有一大塊的地區,就是我們所為的北美跟中美之間,有一塊地方叫作墨西哥。你會被造,會生在這個地方,墨西哥的存在、你的存在,乃是在於神渴望要得著召會。中美洲、南美洲都是一樣。要認識這件事,不是一件輕率的事,我們的存在是為著召會,宇宙的存在乃是因為神要得著召會。3第三件與召會作基督的奧秘有關的,就是召會乃是藉著享受基督的豐富所產生的。這是在我們的神學裡(我可以這樣說)很平常的一的點,我們若認識召會作為基督的奧秘,如果我們認識召會是被我們所吸取、所享受基督的豐富所構成的話,我們就會幫助聖徒們來享受基督,我們對召會的照料就是要幫助聖徒,對基督的豐富有更多的享受。我們所關心的,就是要看見聖徒,他們如果不高興,是不正常的,這不是一個所謂他們很深奧的一個跡象,也不是十字架的跡象,他們的不高興很可能就指明他們在自己裡面。這是極大的一個事奉,要照料召會作為基督的奧秘,召會是由基督的豐富所產生的,就是要幫助聖徒來經歷、享受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這是很好照料召會的一條路,你或許跟別人喝杯咖啡、茶,你在那裡不是要解決任何問題,不進到任何議題裡,你在那裡只是一同享受基督。

我聽到一個見證,是在台北剛開始訓練時,有些弟兄們去見李弟兄,關於一些事情,李弟兄花所有時間就是讓他們唱一首詩歌。他們去見李弟兄,但他要作的就是把你帶到對這首歌的享受裡。你想李弟兄這樣作是毫無目標、漫無目的的作嗎?他知道我們需要在主裡喜樂。所以我們有這非常有份量、嚴肅、令人深省的訓練時候,讓我們一同來享受主吧!毫無疑問的,我們最能幫助人的就是幫助人來享受基督,被基督構成。4第十節說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裡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這是召會作為基督的奧秘,基督的奧秘是與神的定旨、創造有關,與基督的豐富有關,也與神使仇敵蒙羞有關,因為神在這裡展示了祂的智慧,也藉著祂產生建造召會的萬般智慧使仇敵蒙羞。

經過這個點之後,我們會更快的看過綱要。現在在墨西哥城有數百位說西班牙語聖徒,需要翻譯,但我們在這裡沒有任何的階級,沒有高、沒有低,沒有老資格的制度,我們非常渴慕聽你們說話。若主帶領你們申言,我們會有翻譯的。

我要從經節所點出的第二件事,就是我們如何知道這奧秘,乃是藉著在調和的靈中的啟示而知,我們需要用心思來解釋在靈裡所發生的事,但如果我們用心思而不用靈,我們就在虛空之下,在心思的虛妄裡。所以關於召會是基督的奧秘的啟示,和我前面所說過的四個點,都已經照明了,也能夠向你照明。你是要讓這些事照明非常好的對象,你不需要博士學位,也不需要學士學位,甚至不需要高中的程度,你在你裡面有個被造的器官,特別在你裡面有個調和的靈。你讓你自己站在主面前,站在這個地位上,在基督面前,帶著操練的靈。我們都能看見保羅所看見的,我們在這裡不是得著一個新的啟示,保羅所看見的要成為我的啟示,我們在調和的靈中所揭開、所看見的,我們不能用借來的啟示來幫助召會,不能用二手的知識來幫助召會。我們需要禱告讓這些成為我們的啟示。

下一點講到,第九節「奧秘的經綸」,神有這個奧秘,隱藏在祂的裡面。現今藉著調和的靈,向使徒和申言者陳明、啟示出來。為著要執行這奧秘就需要有經綸、有計畫、有安排。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裡要分賜到我們三部分的人裡面,來產生祂團體的彰顯。我們需要過一個在神聖分賜之下的日常生活,我願意溫和的問你,不是恐嚇你,我不是你的審判官,我就是你的弟兄,我也不是一個教授,我只是助理教師,但你跟主在一起的時候,你有沒有一個感覺,主所要做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祂自己加到你的裡面,分賜你的裡面?主要從你我所得著的,最主要的你只要敞開就是,你是個敞開的器皿。

奧秘的經綸乃是藉著分賜臨到我們,這個分賜乃是藉著安排臨到我們。你要幫助全時間訓練學員在神的經綸課中認識,首先神有個經綸、有個計劃,然後祂有安排,要把生命供應能分賜到五千人,加上婦人和孩子那裡。祂首先需要安排,要五十個人在一起,一排排坐下,祂就把餅擘開,也藉著使徒們來分賜。安排這些事,然後分賜就來了。有許多聖徒沒有經歷那麼多的分賜,因為他不喜歡神對他人生的安排,不喜歡他們的妻子、孩子、財務狀況、健康,或在召會中與他們在一起的人,都不喜歡。但我們若認識神奧秘的經綸,為著要產生召會作為基督的奧秘的話,我們就會認識這乃是藉著安排而有的分賜,我們在這裡就會對聖徒分賜恩典,甚至為聖徒們禱告,好使聖徒們在他們的情形裡面與主是一。我們不會只在外面像約伯三個朋友安慰他,你覺得猶大是出賣主的人,你不會從他手中接過餅,你喜歡約翰這樣的人。如果你只是在這挑剔安排,神會花許多時間和精力使你接受祂的安排,但主知道我們都是一班雅各,那一天他在帳篷中醒過來,在帳篷中的不是拉結而是利亞。他沒有說讚美主神的安排?當約瑟因著他的兄弟被出賣在深坑中,他有沒有在唱詩呢?沒有,但是約瑟如果真要掌權,他要認識是神差他到埃及,不是他的弟兄們送他去的,是神所安排的,神安排了監禁,神安排了一切。如果我們接受了神的安排,分賜會毫無阻礙的臨到我們。主知道我們有數以百計的人,在我們人的情形裡,是我們每個人所代表的。願我們都在這裡接受恩典,在神經綸的奧秘之下,認識這為主宰的神,為著每一個細節,都有祂的安排,祂的意願不是要刑罰我們,祂的心意是要藉著這些安排,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我們越早在我們的情形裡與主是有平安的,我們就能夠得著越多的分賜。我覺得這對我們某些人是很蒙光照的事,我們照顧聖徒,他們發怨言,咬牙切齒不願意接受他們的情形,整個分賜的過程在他們裡面就緩慢下來了。我們在這裡為他們禱告,主阿求你給這個弟兄有恩典、有憐憫,不被你得罪而與你是一,主阿求你幫助他,使他在他的情形裡向你敞開,主幫助他與你是一,然後我們就把一些恩典分給他們。

第四件事,是在第二節裡面,在這裡有神恩典的管家職分,神的經綸成了恩典的管家職分,所以在我們這一邊需要有恩典的管家職分,與這個經綸相配。這極大的奧秘就是基督與召會,乃是因著恩典而產生出來的,所以三一神經過了過程成了我們的一切,為我們作成一切,祂是我們的享受。聖徒們需要在我們裡面看見有一個恩典的生活,恩典在這裡說話,我們有恩典的管家職分;我們現今乃是神家裡的管家,分配經過過程之神的豐富作為恩典給人。

保羅有這樣的管家職分,最後他說這個管家職分成了他的職事,在第七節他說我作了這個執事,這執事乃是與基督的奧秘有關。照著這些經節他主要作的兩件事,他把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揚出來,甚至我們今天在傳福音的時候我們有沒有考慮,在這裡有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是福音呢?第二件他作的事是在第九節,「向眾人照明,使他們能看見奧秘有何等的經綸」。你看見在使徒行傳主囑咐保羅,要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轉向光明,從撒但權下轉向神,這就是我們服事的一部分。我們應當說主阿,我怎樣能開人的眼睛呢?或許主在我們和祂花時間的時候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向祂敞開。但是我們是不是更經常的、間接的藉著職事的話語、藉著在召會聚會裡的說話,被開啟呢?我覺得能夠考量這些經節是很有幫助的,這是以弗所書第三章2-11節,專注來看基督的奧秘,在這裡看見我們需要啟示、經綸,需要管家職分,需要職事,好使基督的身體能夠建造起來成為神團體的彰顯。

藉著時代職事的發表,我相信你們都知道我們不是從白紙黑字寫出來的,不是重新發明的,乃是站在李弟兄的肩膀上,他已經預備好了所有的食物,我們只是稍作烹調,儘可能照著現今所作的,我們願意把你們交給神和神的話,也交給這時代的職事,因為這就是我們領會的源頭。

貳 召會乃是神永遠經綸裏隱藏的奧祕—弗三911

一 神永遠的經綸是出於神永遠的定旨,神堅決的定意;神有確定和強烈的決心,要得著召會—一9,三11,提後一9

你學到關於神的這件事嗎?當神定意要作一件事的時候,祂決定要得著一些事的時候,祂一定會得著,一定會作得到,神有確定和強烈的決心要得著召會。所以在墮落的深處,在改教的前面,神不受阻撓,祂說為著我的經綸我要有一個恢復,因為我定意了要有召會,神定意的決定了要得著基督的身體,祂定意了要這個新人被成全並且成熟,所以我們需要在這裡摸著這個定意的神,也被神堅定強烈的決心所推動。我們不是藉著我們起伏不定的情感來執行這職事,這會使召會帶進不穩定性,聖徒們看見這件事會覺得不安定,他們需要有一班弟兄們,他們與神確定強烈的決心是一,他們要為著神團體的彰顯在召會裡實行召會。

二 神在基督裏立了祂永遠的經綸—弗三11

這包括四個小點,都是基督。

1 新約所啟示的基督,乃是三一神以及祂所經過之種種過程的具體化身—約一14,林前十五45下,來一3

2 基督是神永遠經綸的元素、範圍、憑藉、目的和目標—弗一36

3 基督是神永遠經綸的中心,神經綸的一切內容就是基督—西二9

讓我們避免想要有召會卻沒有基督那個最大的災害,因為召會是基督的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召會是基督的奧秘,神的經綸關於召會,完全都是在基督裡的。所以我們怎麼可能作別的呢?但這卻發生了,我們不以基督為中心、為焦點。在召會生活的每一方面,神自己都是以基督為中心、為焦點;同時我們的召會生活也應當以基督為中心為焦點。每一週弟兄們來在一起有交通時,有一個試誘是我們需要避免的,就是一來就開始談問題,除非我們有一段時間在這裡一起享受主之後才可以講問題。我們要先享受主,先高舉主,或許先追求一些職事話語,讓你浪費你的時間在享受主、享受真理上,然後用餘下時間來解決問題,你會發現對付這些情形是更有效率的。我相信弟兄們都能確定這件事,我不是任何地方的長老,但我能在這裡確定這個原則。

4 基督是那元素和範圍,使神在其中、憑此、並藉此完成祂的經綸,為要得著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223

參 按照以弗所三章四節,召會有一個特別的名稱—『基督的奧祕』:

我想在這一段最好就是讀而不加任何的註釋,讓職事的話直接來說。

一 新約所啟示之神的經綸,主要有兩個奧祕:

從這個點以下,我盼望這個辭-「奧秘」,會在我們裡面有更多的迴響。

1 第一個奧祕啟示在歌羅西書,就是基督是神的奧祕—基督是具體化、說明、解釋、彰顯出來而成為可見的神—二2

牆上有這樣的鏡框是非常好的,「基督是可見的神」。

2 第二個奧祕啟示於以弗所書,特別是在第三章,就是召會是基督的奧祕—4節:

a 雖然基督是奧祕的,但召會是基督的顯出—一2223

如果我們這麼認識召會,就會相當在主面前操練,讓主在我們面前增加,我們就不願意彰顯任何人事物是在基督以外的。我受到題醒,在一個訓練聚會,或者是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訓練,李弟兄那時候有十天的訓練,釋放30篇信息,那個時候有很多的時間考一處處的召會。我記得他當時考一處召會,李弟兄惟一的講解:就是你們都像某某弟兄。你看見那些弟兄們都像那位弟兄一樣,是複製的,完全一樣的髮型,同樣的手勢、姿態、衣著。如果那個弟兄是敞開,就該被剝奪,那位弟兄應該是完全俯伏下來。我剛剛被暴露出來,這個召會就是“我”,這整個召會彰顯出來就是“我”。其實那還只是部分的,有時候說話還是怪怪的,所以有些姊妹說話時還是特別的。我們或許會覺得這好奇怪,但我們如果蒙了光照,就會為這個召會禱告,因為這個就是召會作為基督的奧秘,應該是彰顯基督的,卻有某些強的人位被彰顯出來。

我們在之前的一些倪弟兄講到經典的話語,講到召會裡為什麼長老是多數的,為什麼神命定長老是多數的。因為他們要彼此順服,好使在他們中間沒有任何一個強的人格,或者強的性格,召會不會成為某個強的性格、人格的彰顯。但有些地方或許代表著我們不知道。我們的意思是表示身體知道,身體認識召會是蓋上你的印記的,你不知道蓋上了多少印記,甚至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如果主不告訴你,沒有人可以告訴你的話,願主憐憫召會。你的個性是是這麼強,你的乖僻這樣顯著,召會就背負著你的形象了。弟兄們這是很嚴重的,召會應當是基督的奧秘和彰顯,人摸著召會的時候不應該摸著一個強的性格在那裡;強的人在那裡,但卻應當摸著基督。

b 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乃是基督的彰顯—四1516

c 我們看見召會,就是看見基督;我們進到召會裏,就是進到基督裏;我們接觸召會,就是接觸基督。

這需要進到我們裡面,應當成為帶領人的禱告。主阿,願基督在召會中增加,召會是基督的奧秘,人應當看見基督,進到基督裡,接觸基督。我們或許以為要人來到某個聚會、某種實行裡,那都是其次的。人需要看見基督,進入基督裡,人需要接觸基督,因為召會是基督的奧秘。

二 召會是產生自基督—神的奧祕—的團體單位—西二2,弗三4,五3032

1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奧祕之神的奧祕,而這樣一位基督作為神的奧祕,產生了一個單位,就是召會。

2 奧祕產生奧祕;基督就是神的奧祕,帶進召會,就是基督的奧祕。

在召會中所有、所作的,都有一個中心,都有一個奧秘。所以李弟兄有本書講到五大奧秘,就是宇宙的奧秘、人的奧秘、神的奧秘、基督的奧秘和召會的奧秘。宇宙的奧秘是人,人的奧秘是神,神的奧秘是基督,基督的奧秘是召會,而召會的奧秘就是三一神作她的內容和擴大而成為金燈臺。如果一切對我們來說好像都聽過了,又稀鬆平常的,又是這一套。如果你這樣想,不認為我們在這裡是執行奧秘的話,我們對召會的認識是不夠的。

肆 基督的奧祕已經照著啟示,在使徒和申言者的靈裏向他們啟示出來—三5

一 新約關於基督與召會的啟示,乃是藉著調和的靈,揭示給使徒和申言者。

二 當我們的靈與神聖的靈調和時,我們的靈就成為基督的奧祕在其中啟示出來的器官—林前六17,弗一17,三5

所以我們需要看見:基督的奧秘和調和的靈之間的關係。

第伍點要講到召會是基督的奧秘,乃是一個憑藉,使神萬般的智慧向仇敵得以知道,並且也藉着召會使仇敵蒙羞。在講到這個點之前要說幾分鐘的話。神心頭的願望,就是要使祂的智慧得以彰顯出來,這是向著整個宇宙,特別是向著祂的仇敵,要顯示出來的。仇敵是很聰明、狡猾,甚至滿了詭計的。但是神卻是滿了智慧的神。我沒有辦法完全領會,為什麼神讓祂的宇宙中有個背叛的國度。神預先看見這事,但事實就是魔鬼和牠所作的,就允許神無數的機會來彰顯神的智慧。當我們面對問題的時候,特別是我們面對攻擊或背叛的時候,我們或許有個願望:要神進來,帶著祂行政的權柄和能力,讓這些事清除。我們是在祂這一邊,對方是錯的,讓神來對付這件事。但主是譏笑、嗤慢不得的,祂的元首權柄不會被人恥笑而踐踏、怠慢的。但如果主立刻答應我們的禱告,立刻把所有問題除去解決的話,神就沒有機會來顯示、展示祂萬般的智慧。這是祂如何來應付這一個情形的方式,這在召會,在個人生活上都是一樣。昨天重新溫習職事信息時我又被激勵,李弟兄說:『甚至一個失敗是為著將來得勝的豫備。』讚美主!我的確相信這一個,在一個大大、巨大的失敗之後,我回頭來給主說,主感謝你,為這個經歷感謝你。你求主叫這不要再發生,但你卻無法否認,因著那個失敗,有些奇妙、美妙的事產生出來了。從什麼樣的失敗產生出所羅門呢?從什麼樣的失敗產生出聖殿的殿址?我不是說你要去失敗,你不可能失敗的。我們應該悔改,但卻不應該懊悔,因為我們乃是在無可比擬這位智慧之神的手中,祂用我們人生的生活裡、召會生活裡的每一個情形,作為一個機會來彰顯祂萬般的智慧,也使仇敵蒙羞。仇敵要知道,你所作的每一件事只能幫助神來執行祂的經綸。

伍 藉著作為基督之奧祕的召會,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就得知神萬般的智慧—10節: 

一 神渴望向撒但的權勢展示祂是何等智慧;因此,神藉著召會顯明祂的智慧,主要不是向人類,而是向那些背叛的天使,神仇敵的跟隨者。

二 神的智慧藉以如此奇妙展現出來的召會,乃是神的傑作—二10

1 在神的眼中,宇宙中最奇妙的事就是召會,因為藉著召會,撒但和他的使者就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2 有一天要來到,那時撒但和他的使者要藉著召會被羞辱;他們要看見,他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給神機會顯明祂的智慧—三911

的確有人在墨西哥製造過問題,那是在八○年代初。但看看今天的墨西哥,我不是高舉你們的成功,而是高舉主祝福墨西哥的眾召會,我們有何等一位智慧的神。我們如果看見這一個,就會定罪人的智慧、肉體的智慧,任何天然人的聰明、政治,任何要解決召會問題的手段和方式。我們需要接受基督作為神的智慧傳輸給我們,需要持續不斷接受作基督做為從神給我們的智慧。

陸 極大的奧祕—基督與召會—是宇宙的意義—啟四11,弗五32

一 基督與召會是宇宙和人生的意義。

作為年輕人的我當時尋求這個,沒有找到答案,直到我讀到李弟兄的書,這職事的話語以弗所書向我敞開,我看見了神永遠的定旨和經綸,然後我的人生才開始有了意義。這整個意義,就是宇宙和人生的意義,是我們個人歷史的意義,也是我們人生的意義。若活在這個奧秘之外,我們就過著一個沒有意義的生存、存在。

二 神創造萬有(包括人)的心意,是要人與神調和,以產生召會—亞十二1,弗三9

柒 神的心願是要得著基督的奧祕—基督的身體,作為基督的擴增和彰顯—一59112223

在你裡面最後你會發現,如果聖徒們願意把這事向你敞開的話;你也會發現,到了某個點或者某個地步,或許在召會生活中過了相當年之後,你會缺少滿足。雖然你很活躍,在召會生活中積極追求主,與職事是一。但你不知道你在4853歲時卻有缺少滿足的感覺?我能作見證,也能從主和職事的話裡告訴你,甚至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都無法完全滿足,除非我們能夠活在基督身體的實際裡。如果只是在外在的召會生活裡活著,雖然是必須、必要的,也是蒙福的,我們在這裡忙於事務,我們在耶路撒冷但卻不在錫安山上,最終我們會有一個感覺,必須還有一些更多的,甚至這樣的召會生活也還不是那麼完全有意義的,我們不敢向自己承認,也不敢告訴配偶,但我們要有個積極的來看見這件事,我們召會生活的意義就是基督是神的奧秘,召會是基督的奧秘。而這個基督的奧秘就是基督的身體,主的負擔和祂職事的負擔,祂的目的,目前這個時刻就是要在眾召會中建立錫安,要把基督身體的實際建造起來,基督身體做為基督新婦的預備。

一 身體生活是我們屬靈經歷的終極滿足—五30

1 除非我們達到這終極的點,我們絕不能得著完全的滿足。

所以基督身體的生活不僅是一個外在召會生活,那不是我們最終的滿足,除非我們達到這一個點,我們不會完全被滿足。

2 只有當我們領悟到自己是基督之奧祕的一部分,並且作為基督身體的肢體而活時,我們纔會完全得滿足—羅十二45

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當這個突破點臨到的時候,是何等的不同。我們在那個時候看見身體、認識身體、尊重身體、顧到身體,並且儘可能作對身體有益處的事。我們非常喜樂,只作身體上一個肢體就夠了。基督是頭,我不需要做超過我所是的,也不要想自己是誰,只要因著神的恩典,作自己所是的,因為我們是身體上的肢體,我們非常的滿足,沒有爭競、野心、競爭,在這裡只有極深的享受、安息、滿足,因為我們在這裡活出宇宙的意義。

二 為要認識基督徒生活,我們必須認識基督的奧祕—西一27,腓一1921上。

三 基督的奧祕該成為我們的日常生活;若沒有這奧祕,我們的生活就僅僅是人的生活,而非基督徒的生活—弗三4,提前三1516

願主憐憫我們,也憐憫眾聖徒,也憐憫我們所愛、所照料的。願我們日常的生活就是基督奧秘的日常生活,而不僅僅是人的日常生活。感謝主!把幔子稍微揭開一點,讓我們稍微一瞥,看見召會是基督的奧秘。

沒有留言: